红酒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知识

精致品酒,讲求顺序

发布时间:2018-10-11

 办品酒会或是以酒宴客时,主人将酒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客人是种礼节,但怎样才能达到这样的效果?


不要一开瓶就倒给客人,要先让葡萄酒在室温中呼吸一阵子,此外主人要确保酒的品质,确定倒入杯中的酒没有坏掉,当然一定要用干净的酒杯斟酒,常常会有人忽略这个细节。

白葡萄酒优先,红葡萄酒在后

 

 

由于白葡萄酒较少含有单宁,而且相对红葡萄酒而言白葡萄酒往往更加新鲜轻盈,优先饮用才不至于被红葡萄酒厚重的风味盖住其活泼特性。


特殊情况:酒体轻盈的红葡萄酒如博若莱红葡萄酒和瓦坡里切拉(Valpolicella)与第二道菜(通常为家禽肉)搭配。此时,不用担心第三道菜是煎鱼或者牡蛎等,因为一款酒体厚重的干白葡萄酒(如勃艮第特级园)的风味不会被酒体轻盈的红葡萄酒掩盖。

 

起泡酒优先,静止葡萄酒在后

通常而言,起泡酒比静止葡萄酒要更加轻盈爽脆、清新活泼,适宜用作餐前酒开胃,因此一般会最先饮用。对于多款不同风格的起泡酒,同样要遵循先白后红,先干后甜的原则。


特殊情况:起泡酒有时也能被当作餐后酒。桃红香槟可以与覆盆子和草莓搭配;莫斯卡托阿斯蒂(Moscatod’Asti)可与甜点搭配;甜型起泡酒可以与奶油冻和浓郁的点心搭配。

干型葡萄酒优先,甜型葡萄酒在后

人的舌头对甜味的感知非常灵敏,如果优先饮用甜酒的话,那么刚被甜味冲刷过的舌头很难辨别出干型葡萄酒的风味特点,这一点是不利于品鉴或享受葡萄酒的。再者,先喝甜型再喝干型,那么甜酒的悠长余味会影响后者的口感,甚至使其酸感更加突出。


特殊情况:在法国,在搭配干红或干白葡萄酒的主菜呈上来之前,通常会先上鹅肝酱,而鹅肝酱恰好与苏玳甜白和托卡伊贵腐葡萄酒是最佳搭配。此时,则不需要遵从“干型葡萄酒先于甜型葡萄酒”的原则。特别提醒,在饮用了甜型葡萄酒后,最好先吃一块饼干清理口腔,再喝干型葡萄酒,这样就不会影响接下来干型葡萄酒的品尝。

年轻葡萄酒优先,老酒在后

通常,喝葡萄酒应该先简单后复杂,而一些不适宜陈年的年轻葡萄酒一般相对简单,而陈年老酒大多经过橡木桶陈酿,加上长时间的窖藏使其衍生了一系列复杂的香气和风味,因此更适宜推后饮用。


特殊情况:很多成熟的葡萄酒口感更为清单精致,因此不能与质地厚重、调料味重的牛排搭配。此时建议先喝成熟的葡萄酒,再用年轻的、单宁厚重的葡萄酒来搭配风味浓厚的牛排。

酒体轻盈型葡萄酒优先,酒体饱满型在后

 

先品尝酒体轻盈型葡萄酒可以更易感知到其细腻雅致之美,同时也不影响后续品尝酒体饱满型葡萄酒时的复杂度。然而如果颠倒顺序,那么优先饮用的酒体饱满型葡萄酒会盖过后者的风味,从而使其沦为炮灰。

 

若是一次会品许多不同品种的酒可参考以下的顺序 , 当然不需要照单全收:

(起泡酒在各种酒款中要最先喝)

1、雷司令(Riesling)[ 不甜 ]

2、灰皮诺(Pinot Grigio)

3、长相思(Sauvignon Blanc)

4、琼瑶浆(Traminer)(Gewürztraminer)

5、白诗南(Chenin Blanc)

6、维欧尼(Viognier)

7、霞多丽(Chardonnay)

8、桃红葡萄酒(Rosé / Clariet)

9、黑皮诺(Pinot Noir)

10、桑娇维塞(Sangiovese)

11、丹魄(Tempranillo)

12、 歌海娜(Grenache)

13、仙粉黛(Zinfandel)

14、美乐(Merlot)

15、西拉(Shiraz / Syrah)

16、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

17. Sweet [ 白葡萄酒先于红酒 ]

18、甜酒( Dessert Wines )[ 非强化酒 ]

19、加强型葡萄酒(Fortified Wine)

只要能掌握上述几个要点,当个称职的主人应该没有问题。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