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培训

不同种类的葡萄酒、白酒、啤酒含糖量是多少呢?

发布时间:2018-06-05

 

酒为天、地、人共同创造之物

 

葡萄酒,白酒和啤酒,这些是市面上相对比较畅销的酒水,也是较为深受大众喜爱的三种酒水。


近年来,随着人们饮食习惯的不断改进,糖分含量成为了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焦点。对于立志减肥的人来说,一听到糖分便如临大敌,因为这种物质不光会扰乱胰岛素水平,导致整夜无眠,还是增重的罪魁祸首。因此,当酒精饮品爱好者们希望控制糖分的摄入量时,很自然地就会想要知道酒精饮品的含糖成分,以便做出更佳的选择。

01

葡萄酒

葡萄酒中的糖叫做残留糖分(Residual sugar),也会直接缩写成残糖(RS)。但是葡萄酒中的糖分并不是来自我们通常知道的玉米糖浆或砂糖等,他主要来自酿酒葡萄中的果糖葡萄糖。在发酵过程中,酵母会把葡萄中的糖分转化为酒精和二氧化碳。如果发酵不完全,或者发酵过程人为地加入糖分,最终得到的葡萄酒就会具有比较高的残留糖分。总的来说,成酒中没被酵母转化成酒精的糖分就是残留糖分。当然,有些生产商会使用糖和浓缩葡萄汁增加葡萄酒的甜度,一般这种葡萄酒会比较便宜。


根据葡萄酒中含糖量的多少,葡萄酒可分为:


A.干型葡萄酒:是指含糖量<=4g/L的葡萄酒。由于颜色的不同,又分为干红葡萄酒、干白葡萄酒、干桃红葡萄酒


B.半干型葡萄酒:介于干型和甜型之间,含糖量4~12g/L的葡萄酒,品尝时能辨出微弱的甜味。由于颜色的不同,半干型葡萄酒又分为半干红葡萄酒、半干白葡萄酒、半干桃红葡萄酒。


C.半甜型葡萄酒:一般是指含糖量含糖量12~45g/L的葡萄酒,在品尝时能感觉到明显甜味。由于颜色的不同,其又分为半甜红葡萄酒、半甜白葡萄酒、半甜桃红葡萄酒。


D.甜型葡萄酒:是指含糖量>=45g/L的葡萄酒。由于颜色不同,又分为甜红葡萄酒、甜白葡萄酒、甜桃红葡萄酒。许多年轻女性或者初尝试葡萄酒的人偏爱甜型葡萄酒。冰酒、贵腐葡萄酒都属于甜型葡萄酒。


02

白酒

白酒,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或麸曲及酒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而制成的蒸馏酒,又称烧酒、老白干、烧刀子等。酒质无色(或微黄)透明,气味芳香纯正,入口绵甜爽净,酒精含量较高,经贮存老熟后,具有以酯类为主体的复合香味。


白酒属于蒸馏酒,无论糟醅里面含有多少糖分,蒸馏后都以蒸馏水的方式取出,那为什么白酒会有甜味呢?


在酿酒发酵的过程中,微生物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酸、醛、酮、醇、酯等各类有机质。这些成分中,乙醇毫无疑问含量最多,其他各种成分加起来也只占2%左右。别小看这2%,目前已经鉴定出的香味物质超过300种,它们的细微差异赋予了不同白酒独特的香味和口感。这其中有甜味的物质挺多,比如丁酸、正戊酸、己酸乙酯、棕榈酸乙酯、正己醇、乙醛等。多元醇是最主要的甜味来源,比如丙三醇、丁二醇等,这是从理化角度评价白酒的重要指标。

 


03

啤酒

啤酒是以大麦芽为主要原料,大米为淀粉类辅料,并加啤酒花,经过液态糊化和糖化,再经过液态发酵而酿制成的。其酒精含量较低,含有二氧化碳,富有营养。它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低分子糖、无机盐和各种酶。这些营养成分人体容易吸收利用。啤酒中的低分子糖和氨基酸很易被消化吸收,在体内产生大量热能,因此往往啤酒被人们称为“液体面包”。


很多人将12度的啤酒误认为含有12%的酒精浓度,其实啤酒的度数和白酒度数的含义是两码事。白酒的度数是其酒精含量,而啤酒的度数实际上指的是麦汁浓度,即12度的啤酒是用含糖量为12度的麦芽汁酿造成的啤酒。


因此,啤酒麦汁浓度是指酿造啤酒中的麦芽汁含糖量的浓度,以每公斤麦芽汁含糖量多少来计算(如:10度啤酒是指用含糖量为10度的麦芽汁酿造成的啤酒,其每公斤麦芽汁的含糖量为100克)。

根据原麦浓度,可以分为:

A.低浓度啤酒:原麦汁浓度在2.5%~9.0%之间,酒精含量0.8%~2.5%之间的属低浓度啤酒。儿童啤酒、无醇啤酒均属此类型。


B.中浓度啤酒:原麦汁浓度在11%~l4%之间,酒精含量3.2%~4.2% 之间的属中浓度啤酒。这类啤酒产量最大,最受消费者欢迎。淡色啤酒多属此类型。


C.高浓度啤酒:原麦汁浓度在14%~20%之间酒精含量4.2%~5.5%之间的属高浓度啤酒,其中少数酒精含量高达7.5%。这种啤酒均属高浓度啤酒。

 

在此,很多人可能会有一个疑问,血糖高的人能不能喝酒呢?

高血糖的人在喝酒方面就一定要非常小心了,首先,一定不能空腹喝酒,否则危害会非常大,另外,最好喝一些低度的酒,那些比较高度的酒一定不能喝。


糖尿病能喝葡萄酒吗?

葡萄酒是一种低度酒,一般为12~16度,每升含糖量低于9g,半干葡萄酒每升含糖量低于18g,半甜葡萄酒每升含糖量低于45g,甜葡萄酒每升含糖量高于45g。葡萄酒维生素含量很丰富,并含有锰、锌、钼、硒等微量元素,其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具有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医学研究证明,每天喝一杯干型红葡萄酒能降低血浆黏度使血栓不易形成,预防动脉硬化。


糖尿病能喝白酒吗?

白酒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成分可以有效降低血糖和血压,健康的人喝干红葡萄酒,可以大大减少糖尿病的风险。不过,研究也指出,适度饮用白酒需要满足一个必须条件,即必须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均衡的饮食、适度锻炼、拒绝吸烟。所谓“小酒怡情,大酒伤身”,白酒固然好,但只能小酌一杯,它所富含的白藜芦醇还不能足以控制酒精带给身体的伤害。即使是健康人,为了预防糖尿病,也要适量。


糖尿病能喝啤酒吗?

每升啤酒的酒精含量约为35g,含糖量约为50g,并含少量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以及钙、镁、锌、硅等。每升啤酒产热量400kcal,相当于200g面包、500g马铃薯或45g植物油所提供的热量。啤酒的代谢较快,易使人发胖,饮用过量会破坏细胞功能,发生酒精中毒,高血压、冠心病病人以不饮为佳,糖尿病病人需经医生同意后再饮,并且不能空腹饮用。啤酒种类很多,有生啤酒、熟啤酒、干啤酒、低醇和无醇啤酒等。啤酒的成分不同,人的体质不尽相同,所以喝啤酒也要因人而异,其中干啤酒较适合于糖尿病病人。干啤酒源于葡萄酒,酒中所含糖的浓度与葡萄酒不同。由于普通啤酒会有一定的糖分残留,而干啤酒使用的是特殊酵母,可使剩余的糖继续发酵,把糖降到一定浓度之下,因此适合要控制体重和有糖尿病的病人饮用。

看完后是否对葡萄酒、白酒、啤酒的含糖量是否有了一定了解呢~~忽而今夏,来一杯酒简直是人生一大乐事,但是无论为了健康还是保持体形,千万别贪杯哦~~~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