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知识

「葡萄酒知识」在家如何保存葡萄酒?

发布时间:2018-09-26

 

买了一瓶超棒的葡萄酒,想要放在家过几年再喝…先等等!随便放在家葡萄酒是可能会劣化的喔!要怎么样才能让酒在家安心陈年呢? 

  • 温度

一般来说,适合葡萄酒的温度是在12~15度左右,温度太高会让葡萄酒热劣化,温度太低的话葡萄酒无法熟成。(另有一说温度过低也会让酒的酸度平衡变差,味道会不好)

而且温度需要保持稳定,不可以有太大幅度的变化。温度变化过剧可能会让软木塞膨胀>缩小,导致酒溢出等等。

  • 阳光

光是葡萄酒的天敌,一方面阳光可能会让葡萄酒升温,一方面紫外线也会让葡萄酒劣化。

为了避免光线照射,可以用报纸等遮蔽物把酒瓶包起来,酒也尽量要放在不会被光照到的地方。

  • 湿度

如果湿度低于50%以下,很有可能会造成软木塞干裂导致空气进入,造成酒氧化/酸化。湿度在70%上下是比较适合葡萄酒居住的。

  • 避免震动

如果不停的震动葡萄酒,瓶内的空气会跟酒液过度的接触互动,导致酒氧化/酸化。酒质也会因为震动变得不稳定。

  • 横放

横放的目的是让酒稍微接触软木塞,避免软木塞干裂收缩,导致空气进入或酒溢出。如果是塑胶塞或旋盖的酒瓶,直放或横放都没有关系。另外起泡酒类一般都是直放即可。(起泡酒瓶内压力大可以保持软木塞湿度)

冰箱: 短期还可以放一下

优点: 冰箱至少有温度较低、温度稳定、避免阳光直射的好处。


缺点: 冰箱容易有各种食物的异味,会沾染到酒上。另外压缩机的震动、温度过低也不适合酒长期存放。


结论: 冰箱不是理想的储存环境。

柜子或床底下 :千万不要

优点: 可能不会晒到太阳,没了…


缺点: 如果是烈酒可能还好,葡萄酒实在经不起这番摧残。尤其夏天温度高,如果回家才开冷气有可能让温度变化太大。如果潮湿,常常会开除湿机,小心你的酒也一并被除了…


结论: 不要看酒瓶上写“放在阴凉处”就往床下一丢,床底下或柜子是比冰箱更糟糕的选择。

酒柜 :欢迎跳坑! 最佳选择

优点: 基本上酒柜都有温湿度控制,压缩机也是不太会震动的类型,当然是放酒的最佳选择啰。


缺点: 好的酒柜100支装至少2万以上, 价钱高又占空间,而且酒柜都有买了之后很快就会装满酒的奇怪现象,导致买酒钱也变多了….当然也有瓶数较少的选择,不过通常很快会不够用。电费需求也较高。


结论: 最适合放酒的地方,重点是比较花钱,另外买酒柜常常会引发家庭革命也需要注意。

​外租酒窖: 经济实惠但稍微不方便

优点: 恒温恒湿、空间大、可按需求承租不同大小(一个酒柜钱大概可以租5~8年外租酒窖)、偷藏酒在外面不会被家里发现。


缺点: 取酒比较麻烦、可能也有时间限制。


结论: 除了比较不方便要跑来跑去拿酒、可能不是24小时全天可取酒之外,外租酒柜是一个很经济实惠的选择。重度收藏需求者可以考虑家中放一个小酒柜为日常用酒,需要陈年的酒放在外租酒柜里


事实上大部分的葡萄酒是不需要陈年可以直接喝掉的,如果真的有值得陈年的好酒,请帮他们找一个适合居住的好家。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