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知识

红酒常见问题知识与解决方法

发布时间:2017-09-16

品鉴红酒前的基础知识技巧


第一步:酒瓶的信息

瓶身上自上而下的文字为:生产商;酒的品种;产地;葡萄类型;生产年份。酒精含量位于最下方。


第二步:适饮温度

不同酒的最佳饮用温度不同:

红葡萄酒应该在室温下饮用(20-25摄氏度)

桃红葡萄酒需要的温度稍低(7-13 摄氏度)

白葡萄酒和起泡酒应该冰镇后饮用(低于5摄氏度)


第三步:酒杯的选择

不同的酒杯针对不同品种的酒,如上图,相当复杂。你当然不必在家置备如此齐全的酒具,只要为自己喜爱的酒配上合适的杯子就好。常用的笛形香槟杯(champagne flutes)和葡萄酒杯(port glasses)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第四步:持杯和晃杯

正确的持杯方法是拿住杯脚,(这点对于冰镇过的酒特别重要,因为你的手会提高酒杯的温度,影响酒的口味)然后转动手腕, 让杯中的酒轻柔地沿杯壁旋转,释放酒的香气,同时也给酒留出更充足的氧化时间,使酒有柔和的过程。


第五步:酒的颜色

葡萄酒不仅只有红、粉、白三色。酒色的深浅和浓淡指示着酒的年龄和类型 。


红葡萄酒:酒体轻盈,酒体中等,酒体丰满;新酒和老酒

白葡萄酒:酒体轻盈,酒体中等,酒体丰满;新酒和老酒

桃红葡萄酒:黑比诺,梅洛,粉色莫丝卡托,歌海娜, 马尔贝克


如果酒的颜色看上去浑浊,就说明有问题,换杯子再试试,如果还不行就果断扔掉这瓶酒。


第六步:酒精含量

葡萄酒的酒精浓度在 11%到14%之间。轻淡的酒通常酒精含量也较少,需在开瓶后三天内饮完。厚重的酒通常酒精含量较高,开瓶后十天内饮完即可。


第七步:酒的香气

要想在你那些品酒行家朋友面前摆酷,你必须对葡萄酒的香气有所了解。


常见的酒香分六大类型:果香,矿物香,甜香和木香,辛香和味香,花香和草香,奶香和坚果香。上图分别给出了每一种香型包含的具体香味的名称,有兴趣的可以一一进行研究。

真正的品酒专家甚至可以品出一种酒包含的不同层次的味道。对于小白,只要能说出一、二种就相当不错了。


第八步:单宁

当我们听品酒专家侃侃而谈时,经常感到困惑的一个名词就是单宁(Tannin)。其实,你只要知道:单宁是葡萄酒所含的一种化合物质,让酒入口后口腔有干涩的感觉。

多了解一点:单宁是自然存在的一种多酚物质,一般是由葡萄籽、皮及梗浸泡发酵而来,或者是因为存于橡木桶内而萃取橡木内的单宁而来-尤其在红葡萄酒中含量较多 ,有益于心脏血管疾病的预防,白葡萄酒酒也会因在橡木桶久存而含有单宁。单宁增加了葡萄酒的苦涩感,令味道更加厚实。


第九步:风土

风土(Terroir)这个词汇只有真正的品酒专家才会用到,它是一系列特殊元素的统称:气候,地形,土壤类型,同一地方种植的其他作物等,对葡萄的生长会产生巨大影响。


各地风土不同,产出的葡萄口味不同,酿出的葡萄酒也各不相同。

对于没有精力和耐心更深入地研习葡萄酒知识的人

不妨将以下的要点汇总图存在身边,方便临时抱佛脚。

 

白葡萄酒甜酒需要醒酒吗?如果要醒酒,应该注意些什么?


一般人的观念里需要醒酒的不外乎陈年红酒,几乎很少有人提及白葡萄酒,尤其是甜白葡萄酒需要醒酒。其实并不是每一种甜白葡萄酒都需要醒酒,质量一般或浅龄年轻型态的甜白酒是不需要醒酒的,只有品质特别优异,又具有数十年陈年潜质的甜白酒才需要进行醒酒。


上好的法国苏玳出产的甜白酒,一般具有50年以上的陈年潜力,当经过20-30年的陈放之后,会产生些许残渣,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醒酒,其主要是滗酒的程序,以便于分离酒瓶内的沉淀。


甜白酒的醒酒过程与一般陈年红酒不同,因甜白酒适饮温度比红酒要低许多。因此,甜白酒醒酒时要确保酒和醒酒器都已处于冰镇状态,如果醒酒器处于常温,则酒倒入醒酒器中,短时间内便会回温,酒质因而大打折扣。


甜白葡萄酒完成滗酒后,应马上开始饮用而无须等待醒酒,否则越醒越热,若比对红酒30-60分钟的醒酒时间,到时候喝到的也就是温热的糖酒,而非沁凉可口的甜白葡萄酒。


如果非要醒酒的话,那么就建议将盛着酒的醒酒器浸在冰水之中,或放置于冰箱内,等个数十分钟再饮用,其实,只要你高兴就好,无所谓必须的一道程序。


衣服沾染了葡萄酒痕迹,应该如何应对?


如果是刚刚将葡萄酒液溅射到衣物上,如果条件允许,应立即换下,用食盐撒在上面,然后用清水清洗,再用洗衣粉或肥皂洗涤。


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则在清洗时,最好先用苏打水或者牛奶浸泡,再进行常规清洗。


葡萄酒瓶的瓶口为什么有层塑料封套?瓶底为什么呈凹凸状?


瓶口有塑料封套是为了防止虫子咬软木塞。有时,封套上还会留有小孔,这是为了葡萄酒能与外界呼吸交换。


而瓶底有凹凸是为了葡萄酒瓶直立时能酒渣沉淀。越需要长时间贮存的葡萄酒,凹凸越深。所以,一般来讲,好酒因需要长期保存,瓶底凹凸都比较深,但瓶底凹凸深的酒不一定都是好酒。


葡萄酒的酒精度为什么会不一样?


一般来说,葡萄酒的酒精度大都在8%-15%之间,主要由葡萄果实中的糖分含量决定的。


不同国家地区的气候、葡萄品种、年份等因素都会导致葡萄的糖分含量乃至葡萄酒酒精度的不同。


如美国加州和澳大利亚的葡萄酒通常酒精度会高些,因此我们经常看到美国的葡萄酒酒精度大都在13%,澳大利亚的葡萄酒酒精度数在13.5%,甚至14%;


像法国、德国等气候相对寒冷一些的国家则葡萄糖分含量较低,从而葡萄酒酒精度也相对较低。


我是新入门的葡萄酒爱好者,为什么总是品不出别人或者书上说的味道呢?


首先祝贺你成为葡萄酒家庭的一份子!


其实每个人的味觉感受都是不一样的,打比方说,如果你没有吃过樱桃,那别人说从某款酒可以闻到樱桃的芳香你如果理解得了?换句说,别人没有吃过桑葚,你说酒里有桑葚的味道别人也是无法体会的。所以你完全没有必要着急。


味道绝对是个性化的东西,跟你的味觉经历有着密切的关系。不过葡萄酒的味道不是单一的一种,通常是几种味道混合在一起,因此要更多的品尝和经历,才能一一地辨析出来。


进口葡萄酒为什么会有中文背标?


根据中国法律,所有的进口食品都要加中文背标,如果没有中文背标,有可能是走私进口,质量不能保证。


按照国家进出口商品、国家卫生部和国家商标法的规定,进口酒的中文标示内容必须包括十项内容:葡萄品种;葡萄酒名称;收成年份;等级;产区;装瓶者;酒厂名;产酒国名;净含量;酒精浓度。


葡萄酒杯需要特别保养吗?


葡萄杯使用后应立即清洗,洗涤时可先用温和的清洁剂洗净,再用热水冲洗,最后以干布擦干,倒挂于杯架,或将杯口朝上立放,以免积存闷臭气味,再存放于酒柜内。


请问红葡萄酒是不是酒色越淡酒质就越差呢?


你可能比较偏爱浓郁型葡萄酒。葡萄酒经过陈年后酒色会变淡,口感也随之柔和,因为红酒中属多酚类的红色素在老化过程中会产生聚合作用,分子间彼此凝聚从而使酒色变淡。


经过几年的储存后,酒色由原来的紫红色变成红宝石色,棕红色,最后变成淡茶色。另外,像黑皮诺与纳比奥罗等葡萄品种酿出的酒液年轻时颜色就比较偏淡。所以不能根据酒色而判断酒质的好坏。


法国酒庄在什么情况下出产副牌酒?


副牌酒的酿造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由于当年天气不好、橡木桶陈年出现问题;二是庄园里比较年轻或品质稍次的区域出产的葡萄。


凡达不到酿制正牌酒标准的葡萄、葡萄汁都不会用于酿造正牌酒,但并不等于这些葡萄、葡萄汁不能酿酒,通常会用来酿制质量标准比正牌酒次一等级的副牌酒。


由于都是采用同一庄园的葡萄和酿造技术,副牌酒都具有正牌酒的神韵,但浓郁与复杂程度以及留香时间就不及正牌酒,自然价格也实惠许多,且年轻时即可饮用!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电话:13823523823张先生

QQ:50838765

 

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