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小剧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休闲小剧场

波斯古老的葡萄酒故事:美妙的毒药

发布时间:2018-12-11

 人生于酒,是一种弥足珍贵的底蕴;

酒于人生,是一些酸甜苦辣的回忆。

                                                                             ——博蒙的人生酒肆

葡萄酒作为最古老的饮品之一,它的历史几乎与人类文明史一样久远。虽然没有明确的文献记载,在古老的典籍中也只是寥寥数语,但是种种迹象足以表明人类在很早以前就开始酿造葡萄酒了。现今,在世界古老文明民族的神话中,依然流传着许多关于葡萄酒的故事。

传说波斯有一位国王,非常喜欢吃葡萄。为了防止他人偷吃,他将吃不完的葡萄全部藏在密封的罐子里,并写上“毒药”两字。后来由于国事繁忙,国王很快便忘记了此事。

当时国王身边有一位妃子,看到国王另觅新欢,感觉生不如死,凑巧看到了写有“毒药”字样的密封罐子。打开后,罐子里面颜色古怪的液体也很像毒药,于是她就把发酵的葡萄汁当毒药喝了。结果她不但没有死,反而有种飘飘欲仙的感觉多次“服毒”之后,这位妃子容光焕发,面若桃花。后来妃子将此事告诉了国王,国王大为惊奇,一试之下果然如此,这位妃子也因此再度受到国王的宠爱。葡萄酒从此产生,并广为流传,受到人们的喜爱。


在波斯,葡萄酒被认为是上天赐给人类的神圣礼物。有一种说法,最好的葡萄藤是由波斯人培育的早期物种进化而成的。 多数史学家认为, 葡萄酒的酿造起源于公元前6000年的古代波斯。 在伊朗的格登特比,考古学家发现了一只公元前3500年的波斯两耳细颈酒罐。通过对罐壁红色斑的成分分析,发现其中含有葡萄酒中所特有的天然化学物质——单宁和酒石酸这也说明波斯人在5500年以前,就已经开始饮用葡萄酒了。


成熟的文明与富足奢华的社会生活相伴相生在上古时期,波斯人就掌握了葡萄酒的酿造技术,他们喜欢喝葡萄酒,也深知个中滋味。那个时候,崇尚饮酒的社会风气已经在波斯形成了。两千多年前,古希腊作家希罗多德在其《历史》一书中写道:“波斯人自古以来就好酒贪杯,耽于声色之乐。他们非常喜欢饮酒,并且有很大的酒量,他们甚至专门在喝得醉醺醺的时候才讨论重大事件。”《历史》中记载,波斯国王大流士一世(前521年—前485年在位)的卧榻上方有一株葡萄藤,专门用来遮阴。大流士一世经常斜卧在葡萄藤下的御榻上,手握金樽,摇曳着杯中的美酒,或豪饮,或慢饮,这恐怕也是饮葡萄酒的最高境界了。《旧约·以斯帖记》中也多处记载波斯国王亚哈随鲁(前485年—前465年在位)经常宴请群臣的场景。“用金器皿赐酒,器皿各有不同。御酒甚多,足显王的厚意。”


在波斯的一些古诗歌中,常常会出现一些描绘国王盛宴的场景:丰盛的筵席、飘香的美酒、陪侍的佳人,极尽奢豪。波斯诗人菲尔多西(940年—1020年)就在其史诗《列王纪》中记载了萨珊国王巴赫拉姆·古尔(420年—438年在位)禁酒与撤销禁酒的故事。

一日清晨, 群臣上朝讨论国家大事。可是国王却摆下了酒宴,一边与群臣们豪饮,一边畅谈国家大事。这时,一个村长前来献上了新鲜的水果。国王正喝得高兴,就赐给他酒喝,村长连饮了七大杯。在回村的路上,村长醉倒在路边,后来被乌鸦啄瞎了眼睛,丢了性命。巴赫拉姆·古尔知道后,非常伤心,于是就下令禁酒。然而不久之后,国王狮子园中的狮子逃了出来,在城中乱窜,很多百姓都被它咬伤,没有人能够制服它。这时,一个壮小伙勇敢地冲了出来,勇猛地把狮子掀翻在地。原来这名青年在新婚之夜偷喝了三大杯葡萄酒,酒力还没有下去,这才能制服这头猛兽。得知内情后,巴赫拉姆·古尔感慨良久,说适度喝酒也是有益处的,最终又下令撤销禁酒令。

公元651年,阿拉伯大军攻陷了波斯,古波斯帝国覆灭,也由此开始了其伊斯兰化的历史。

波斯人虽然被伊斯兰化了,但他们饮酒的习惯并没有改变,携美人共饮依然是他们最感惬意的一种生活方式。在中世纪的波斯,几乎每个诗人的诗作中都少不了美酒与美人。诗人们在美人和琴声的撩拨中,在美酒醇香的刺激下,激情勃发,才思泉涌,吟诵出一首首隽永奇妙的诗篇。欧玛尔·海亚姆(1048年—1122年)写道:“红花碧草尽欢笑,一周光阴又入土。摘花畅饮须及时,转眼花黄草也枯。”哈菲“红花碧草尽欢笑,一周光阴又入土。摘花畅饮须及时,转眼花黄草也枯。”哈菲兹(1320年—1389年)写下这样的诗篇:“百花绽放时光好,只有酒杯应握牢。园中畅饮须及时,一周之后花已凋。”

作为一个古老的文明国度,古波斯积淀了深厚的传统世俗文化,这也是为什么被阿拉伯人占领后,伊斯兰化的波斯依然能够美酒飘香。

随着阿拉伯大军的不断向外扩张,以及频繁的商业活动,葡萄酒酿造的方法也随着传遍了以色列、叙利亚、小亚细亚等国家和地区。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