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小剧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休闲小剧场

爱喝葡萄酒的你,知道葡萄酒的起源吗?

发布时间:2018-12-05

 “Ouvrir une bouteille de vin, comme un livre ouvert.”这是一句法国俗谚,意思是说:“打开一瓶葡萄酒,像打开一本书。” 而除了它本身的魅力,葡萄酒更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对葡萄酒的鉴赏力,早已成为上流阶层的必备社交技巧。


当春天的温度上升到10℃的时候,葡萄一年的生长周期就开始了。



葡萄是最容易发酵的水果,这使得缺少技术条件的先民们能够酿造出最简单的酒水。从自然发酵的原始饮料,到如今的玉液琼浆,葡萄酒在其漫长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文化。欧洲的哲人们说,葡萄酒是有生命的。在酿造、陈化的过程中,一点点不同的环境,就能形成不同的风味。



其实,关于葡萄酒的起源,一直是众说纷纭,各国古籍的记载也不尽相同。不过,根据科学家的推测,葡萄酒大约诞生在一万年前,久远到已经无从考证。



葡萄酒是自然发酵的产物,在葡萄粒成熟落地后,果皮破裂,渗出的果汁与空气中的酵母菌接触后不久,最早的葡萄酒就产生了。

当人类第一次品尝到大自然的这份馈赠,便注定了葡萄酒不平凡的开始。人类开始模拟大自然生物本能的酿酒过程,这也就是酿造葡萄酒的开端。



圣经中创世纪第八、九章,讲述了诺亚醉酒的故事,人们为葡萄酒披上了神秘而高调的神话外衣,足以可见,人们对于葡萄酒的喜爱。


有史料记载葡萄酒源起公元前6000年的古代波斯(现在的伊朗),随着战争传入他国,初至埃及,后到希腊。



在埃及的古墓中,发现过大量与葡萄酒相关的遗迹、遗物。甚至还有古埃及人栽培、采收葡萄,酿制和饮用葡萄酒的浮雕。


有西方学者认为:“古埃及有十分出色的品酒专家,他们就像二十世纪的雪利酒产销商或者波尔多酒经济的酒样,可以十分自信并且专业的鉴定酒的品质”。



古希腊则是欧洲最早开始种植葡萄与酿制葡萄酒的国家古希腊的《荷马史诗》中,有大量关于葡萄酒的描述。


葡萄酒在古希腊不仅是贸易货物,更是宗教仪式中的一部分。公元700年前,希腊人就会举行葡萄酒庆典以表现对神话中酒神的崇拜。


公元前6世纪,希腊人把葡萄酒通过马赛港传入高卢(现在的法国),并将葡萄栽培与葡萄酒的酿造技术一并传给了高卢人。但在当时,高卢的葡萄和葡萄酒生产并不重要。罗马人从希腊人那里学会了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技术后,在意大利半岛全面推广葡萄酒,很快就传到了罗马,并经由罗马人之手传遍了全欧洲。



葡萄酒在中世纪的发展,得益于基督教会。圣经中曾521次提及葡萄酒,耶稣在最后的晚餐上说:“面包是我的肉,葡萄酒是我的血”。

由此,基督教会将葡萄酒视为圣血,教会人员将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作为工作,随着传教,传遍了全世界。



公元768年至814年统治西罗马帝国(法兰克王国)的加洛林王朝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曼,其权势也影响了此后的葡萄酒发展。这位伟大的皇帝预见了法国南部到德国北边葡萄园遍布的远景,著名勃艮第产区的“可登-查理曼”顶级葡萄园(Grandcru Corton-Charlemagne)也曾经一度是他的产业。



法国勃艮第地区的葡萄酒,可以说是法国传统葡萄酒的典范。但很少人知道,它的源头竟然是教会——西多会(Cistercians)西多会的修道士们可以说是中世纪的葡萄酒酿制专家,这故事源于1112年。当时,一个名叫伯纳德·杜方丹(Bernard de Fontaine)的信奉禁欲主义的修道士带领304个信徒从克吕尼修道院叛逃到勃艮第的葡萄产区的科尔多省,位于博恩(Beaune)北部,西托(Citeaux)境内一个新建的小寺院,建立起西多会。西多会的修士沉迷于对葡萄品种的研究与改良,先提出“土生(cru)”的概念,即相同的土质可以培育出味道和款式一样的葡萄。修道士们在废弃的葡萄园里砸石头,用舌头尝土壤的滋味。事实上正是这些修道士培育了欧洲最好的葡萄品种。西多会的势力扩大到科尔多省的公区酿制葡萄酒,进而遍布欧洲各地的400多个修道院。

随着西多会的兴旺,遍及欧洲各地的西多会修道院的葡萄酒赢得了越来越高的声誉。到十五、十六世纪,欧洲最好的葡萄酒被认为就出产在这些修道院中。



十七、十八世纪前后,法国便开始雄霸了整个葡萄酒王国波尔多和勃艮第两大产区的葡萄酒始终是两大梁柱,代表了两个主要不同类型的高级葡萄酒:波尔多的厚实和勃艮第的优雅,并成为酿制葡萄酒的基本准绳。

然而这两大产区,产量有限,并不能满足全世界所需。于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六、七十年代开始,一些酒厂和酿酒师便开始在全世界找寻适合的土壤、相似的气候来种植优质的葡萄品种,研发及改进酿造技术,使整个世界葡萄酒事业兴旺起来。尤以美国、澳洲采用现代科技、市场开发技巧,开创了今天多彩多姿的葡萄酒世界潮流。

其实关于葡萄酒的起源,一定是伴随着考古学家的不断发掘和史学家的不断论证,而有所分歧和改变。但不变的是葡萄酒已然成为世界酒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且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