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酒文化 > 红酒知识

葡萄酒应怎么配餐?

发布时间:2018-08-20

 俗话说:"没有不好喝的葡萄酒,只有错误的搭配。”可见,正确的搭配,能将食物的精妙之处衬托放大,让用餐体验更加完整、有层次。

 

正确的西式晚宴配酒小Tips

 

在较为正式的晚宴中,对应不同的菜品,至少要喝四种酒:分别为餐前酒、餐中酒、甜食酒和餐后酒


西方饮食文化中餐酒搭配的标准很多,但大致上有一个简单的规律:口味清淡的菜式,例如鱼肉,应与香味淡雅、色泽较浅的酒相配,而深色的肉禽类,例如牛排,则应该与香味浓郁的酒相配。具体的搭配方法,可见下图:

除了根据上述经验,挑选合适的餐中酒,另外三种酒也搭配适宜,才能让一顿晚宴达到完美。

 

餐前酒:很多西方人喜爱在用餐之前饮用一杯具有开胃功能的酒品。这类酒最大的特点就是气味芳香、刺激食欲餐前酒通常含糖分很少,口味或酸、或干烈。


餐中酒:在用餐时饮用的酒,通常有干红、干白


甜食酒:甜食是西餐中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在用甜食的时候,西餐也有相对的甜食酒来相配合的。甜食酒是以葡萄酒为主要原料制成的酒,由于酒中勾兑了白兰地酒或食用酒精等原料,因此属于配制酒类。这类酒的基酒酒精含量很低,而且具有一定的果汁味和甜度。


餐后酒:餐后酒也被称为利口酒。餐后酒的酒精度常在20度到40度之间,这类酒要甜味浓,含糖量多掺杂了诸多药材,饮后能化解食物於结,促进消化。

葡萄酒是西餐文化的精髓,葡萄酒与菜肴的搭配丝丝入扣,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那说起如何配中餐,很多人会一筹莫展,甚至觉得中餐不适合配葡萄酒,其实不然。

中西餐的差别也很明显:法国人上菜是一道一道地上,前后的次序传统而固定,故此搭配相应的葡萄酒也比较容易。


但中餐却是满汉全席,一张圆桌,冷热荤素,酸甜苦辣,齐整端上,上菜的次序也没有非常严格的讲究,加上中餐有鲁、川、粤、闽、苏、浙、湘、徽等八大菜系,烹调手法更是不胜枚举,最常见的就有炒爆熘炸等四种。


中餐菜式之丰富,其实从餐具也可见一斑。西餐除了汤之外,几乎所有的菜都可以用盘子端上,但是中餐不同菜式却需要使用不同的器皿,比如盘、碗、锅、杯等等,器皿的形状也常有奇特的设计与造型。


故此,吃中餐时,不可能有任何一款葡萄酒可以通配。

 


那么,是不是理论上葡萄酒跟中餐无法般配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实际上,只要掌握一些酒与菜肴的搭配原理,葡萄酒的复杂度与中餐的丰富性可谓天作之合,相得益彰。

 

葡萄酒与中餐的基本搭配原理

 

(1)酒体与食物的重量平衡。

 

白葡萄酒基本上都是轻酒体的葡萄酒,薄若莱新酒也是轻酒体的,澳大利亚巴罗莎谷的西拉葡萄酿的干红,则基本上是重酒体的。


从葡萄品种的角度,同样档次的梅洛和黑比诺要比西拉和赤霞珠轻;从酿造的角度,使用橡木桶陈酿的要比不锈钢桶酿造的酒体重,陈酿时间越长,酒体大致也会越重,价格当然也越贵了。


如果将菜肴根据口味浓郁的程度分成轻、中、重三个档次,并将此作为菜肴的重量,搭配问题就简单了。


轻酒体配轻重量的菜肴,重酒体配重菜,这其实也就是“白酒配白肉,红酒配红肉”的原理。

(2)酸度的对应。

 

葡萄酒的酸度既跟品种有关(如赤霞珠酸度比黑比诺高),也跟酿造工艺有关系。


有一定酸度的菜肴,最好搭配更酸一点的葡萄酒,比如意大利的餐酒酸度都比较高,原因就是意大利人做菜或者吃面条,特别喜欢加入番茄酱和橄榄油,番茄酱比较酸,需要同样高酸度的酒,同时酸度还可以中和油腻。


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吃哪个地方的菜,就配哪个地方出产的葡萄酒,基本上也没有问题,因此,有“地菜配地酒”的说法。


像东坡肉、扣肉,就可以选中高以上酸度的葡萄酒。比较高的酸度同时酒体较轻的葡萄酒,还可以让菜肴有更加新鲜的感觉,故此可以用来搭配海鲜。


甜味与油脂容易使味蕾疲倦,酸味则令味蕾清新,吃油炸食品、油腻的鱼肉及高脂肪的贝类,一杯干白可以焕发食欲。


酸味还可以清口,像生蚝带海水一起吞咽时,夏布利出品的霞多丽干白就是最佳的搭档。


高酸度开胃,香槟、高酸度的干白于是常被用作餐前酒。冰镇降温可以让干白更加清爽,而酸度也因此而显得易于接受。

(3)单宁与食物的搭配。

 

单宁(Tannin)是一种酸性物质,主要源于葡萄皮、葡萄籽及橡木桶,它为葡萄酒提供骨架,对于评价干红来说,是最重要的指标之一。


单宁能够去油腻,所以油炸、肥肉可以选高单宁的干红。


单宁会让海鲜腥味突出,重的单宁还会让海鲜出现一股金属的味道。所以清蒸的海鲜(鱼、虾)、鸡肉(白肉)应该配干白,因为白葡萄酒基本上没有什么单宁。


单宁本身带有苦味,会让甜味发苦,所以点甜菜时,不要选中等以上单宁的葡萄酒,相反,浓汁或者比较咸的菜肴却能降低单宁的苦味。


单宁会让辣味更加突出,所以吃川菜最好配干白或者低单宁的红葡萄酒。


单宁可使纤维柔化、感觉肉质更加细嫩,所以耐嚼的食物,如牛肉,最好搭配高单宁的干红,比如赤霞珠、西拉、内比奥罗和桑娇维斯等。

(4)甜酒配甜点。

 

甜的葡萄酒,只能搭配甜度相对略低一点的菜肴。


西餐中甜点的分量很大,有时甚至占1/4以上的比例,所以,冰酒或者贵腐酒就是必备的佳品。


但是,中餐并没有饭后必吃甜点的习惯,即使有,也是莲子糖水、酒糟丸子之类的一小碗,基本上没有特地为此开一瓶甜酒的必要了。


故此,冰酒及贵腐酒在国内的销量一直上不去,就是跟中餐的习惯有关。


唯一的例外就是生日晚宴,吃奶油蛋糕的时候,建议配上一只高档些的甜酒,比如德国冰酒或者匈牙利的托卡依贵腐酒。

 

中餐如何侍酒

 

在国外高档的西餐厅,大多有专门的侍酒师(Sommelier),任务就是根据客人点的菜肴,从酒单中选择合适的葡萄酒,提出建议。


中餐就没有这样的岗位设置,所以,在国内的中餐厅选择葡萄酒时,往往就得靠自己了。


首先是上酒的顺序,按香槟、白葡萄酒、红葡萄酒、甜或半甜葡萄酒(如果有大分量的甜品搭配的话)、烈性葡萄酒(雪利酒、波特酒或干邑)的次序,基本上是不会错的。


其次是同类葡萄酒的上酒顺序,应该从清淡到浓郁,从轻酒体到重酒体,从简单到复杂,从干型到甜型,从年轻到成熟。


最后就是酒具的选择,普通餐酒不需要太讲究,名庄酒最好不要暴殄天物,气泡酒选用香槟杯,赤霞珠混酿用波尔多杯,黑比诺用勃艮地杯,干白用霞多丽杯。


尤其要提醒的是,在酒具使用前,要对灯光看一看,是否干净;再闻一闻,是否有异味。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