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小剧场
当前位置: 首页 > 休闲小剧场

酒与喝酒的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8-04-26

 烹羊宰牛且为乐

会须一饮三百杯

李白曾在《将进酒》里豪言

开心之际痛饮三百杯也不为过

追溯中国的酒文化,华夏大地上出土的一件件文物或者能告诉我们些什么,它不在是橱窗里冷冰冰的摆件,它们有传奇的前世今生,记录着我们的过去,也昭示着我们的未来。

《国家宝藏》一经央视推出,就引起了强烈的轰动,在已经播出的第三期中,带我们走进了上古文明开源之地——河南博物院。

河南博物院此番精选的三件镇馆之宝之中就有两件与酒密不可分,他们分别是:妇好鸮尊、云纹铜禁

妇好鸮尊

妇好鴞尊出土自3000多年前安阳妇好的墓中。作为商王朝晚期一代雄主武丁之妻,妇好不仅是母仪天下的王后、地位崇高的大祭司,还是英姿飒爽的女将军,堪称“三位一体”的“女战神”。在古代中国,猫头鹰被视为战争之神,是妇好乃至国王、将军们的爱物。而妇好鴞尊,正是武丁为了奖赏妇好打败异族部落而特意打造的祭祀酒器

云纹铜禁

云纹铜禁,1978年出土于河南省淅川下寺2号楚墓。所处时代为春秋时期。通高28.8厘米,长103厘米,宽46厘米。禁,是承置酒器的案具,起于西周初年,灭于战国时代。之所以称“禁”,盖因周人总结夏、商两代灭亡之因,均在嗜酒无度。“酒禁”不像其他酒器,所见甚少。云纹铜禁”霸气十足,是楚庄王的儿子子庚的随葬品。名之为禁者,因为酒戒也。”这是说这种器具有禁戒饮酒之义,饮者见到它,自当节制有度。

妇好鸮尊的挺拔是在为三军将士践行助威,云纹铜禁又在告诉我们凡事都需制节谨度。

喝酒,说到底喝的不是酒,而是一种气氛,一种心情


我儿子常见大人们举杯喝酒,有天不禁好奇地问我:妈妈,大人觉得酒很好喝是吗?感觉问得很有意思,所以我结合对喝酒的理解给他谈了一下:酒呀,不怎么好入口,喝多了也不舒服,但酒不是简简单单的“喝”,更多的时候是在酒桌上谈工作、谈生活,和好朋友,也有陌生人。

举着红酒杯,如何才能展示自身的才华、常识和修养成为了很多人人生中重要的一课。

语言得当,诙谐幽默

瞄准宾主,把握大局

敬酒有序,主次分明

众欢同乐,切忌私语

察言观色,了解人心

锋芒渐射,稳坐泰山

劝酒适度,切莫强求


最后摘自李白《月下独酌》作结,愿大家了解更多的酒文化、喜欢上酒,学会喝酒,以酒会友!

《月下独酌》李白

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

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

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

已闻清比圣,复道浊如贤。

贤圣既已饮,何必求神仙。

三杯通大道,一斗合自然。

但得酒中趣,勿为醒者传。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公司地址:深圳市盐田区进港三路盐田国际大厦304室

联系方式:张先生 13823523823 QQ:50838765

版权© 深圳市天岸马实业有限公司 粤ICP备17119126号